【书院】陆凯旋教授十大金融核心问题探讨系列微课开课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955

【书院】陆凯旋教授十大金融核心问题探讨系列微课开课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
 

泽园书院 刘俏芝 报道

导师是书院的灵魂,导师在书院的引领作用关系到书院整体的精神风貌和学风建设,更关系到同学们在书院的成长和成才。

本学期,泽园书院导师陆凯旋教授开创了“陆老师金融核心问题探讨微课”,陆凯旋从自身金融学专业背景出发,以十个金融学核心问题探讨为背景,面向书院各年级招募对金融学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微课团队,旨在激发同学们对金融学的兴趣,增加同学们对金融、经济热点问题的了解,挖掘同学们学习潜能,从而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经过筛选,最终招募了25位对金融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加入此团队。11月2日晚,一支纯粹以兴趣和学术为内容的金融学微课团队在文济305开始了第一次教授与弟子的思想之旅。

陆凯旋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及任职经历,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与同学们互相认识,他充满热情而又满腹学识的开场白,瞬间吸引了在场25位同学的注意力。

然后,陆凯旋带着同学们直奔主题。他向同学们提出几个见解独到的金融问题,引导同学们认真思考,并开始讨论。围绕“金融学是什么”这个问题,陆凯旋请同学们自由发表看法,对每一位同学的观点认真聆听并加以点评和引导,使同学们对金融及金融学有了新的认识,并且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勇敢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质疑,在团队中共同讨论和学习。然后,他向大家推荐一些对金融学学习有益的书籍。

接着,陆凯旋概述了金融的基本含义,并从中延引出了此次系列维克多十大专题,环环相扣,层次分明,使学生们对接下来的课程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他指出,金融学学习的一大重点是构建课程框架,建立逻辑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对金融学的艰深问题有更好的理解与更加清晰的认识。

根据十大金融核心问题,陆凯旋安排了之后的学习任务,并勉励同学们坚持学习,加强合作,有效利用学习团队,通过在金融微课团队的学习提升自身金融学素养,更好地把握金融动向,更好地理解当今国内外的各种金融现象,从中分析出问题并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为做一个响当当的金融人而努力。

课程的最后,陆凯旋与同学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沟通,他发自肺腑地向大家表达了开设此次金融学核心问题探讨微课的初衷,他表示,他热爱学生,同时非常自信于自己在金融学领域的学识和智慧,他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都传授给真正对金融有兴趣的同学,让同学们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金融学,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陆凯旋强调,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在课堂上都是主角,每位同学无论对错,无论观点浅陋还是深入,都应该大胆地说出来,积极发表见解,在互相学习中得到提升。

陆凯旋的鼓励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团队立即形成了自己的QQ交流群,大家对接下系列微课充满了热情和期待。

陆凯旋的系列微课,开创了书院导师工作的新形式,是加强导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平台建设的有力尝试,是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第二课堂,为营造书院良好学风开创了新局面。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