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 晏维龙与本科生谈如何学习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960

【座谈】晏维龙与本科生谈如何学习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
 

 沁园书院 报道

112日中午,秋日暖阳,晏维龙校长和沁园书院的20多位本科生在中和楼308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流。同学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选择、课程安排、课堂教学、学风建设、社团活动等话题畅所欲言。

晏维龙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以后,着重就学习目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他开门见山地抛出“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这个问题,指出为成绩和分数而学习,为找工作、为挣钱而学习都偏离了学习的初衷,学习应该是基于兴趣和好奇心的,晏维龙说:“正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兴趣和好奇心,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学习不认真,课堂不守纪律和学风不正的问题。读书或学习不能功利,书读好了,工作自然会来找你,只有书没有读好的,才会苦苦地寻找工作。”

对于如何学习,晏维龙提出了5条学习的路径,包括课堂学习、听讲座、图书馆自学、讨论学习以及网络学习。他提醒同学们,课堂学习是学习的主阵地,即使录取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要加强在课堂上的专业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课后自学,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本科生至少应该学习和掌握三门专业,因为不同的专业意味着不同的思维方式,跨专业学习会让人的思维能力得到更为全面的培养。听讲座同样重要,因为任何知识之间都存在两两相关性,没有什么讲座与自己的专业无关。晏维龙强调,图书馆绝不仅仅是自习做作业的地方,最大限度地阅读馆藏的图书和文献,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人文素养,才是同学们大学四年最值得去做的。当然,学习的过程一定是伴随着问题的,有问题和老师同学讨论,也是重要的学习途径。晏维龙还鼓励大家在大学四年里,一定要学会运用网络资源学习,特别是中国知网。

关于学习态度和学风,晏维龙强调,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如果学习是为了成绩和分数,教师很重要;如果学习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好奇心,学习主要是自己的事情。纵观世上多数人的成功,大多是基于儿时的梦想和兴趣以及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与老师关系不大。我们也无需埋怨学风,因为我们自己就是学风,“火山能够幻化成原始森林,少不了一开始就扎根的苔藓和灌木的努力,我们无需等待岩石风化成泥土,就能像青松扎根在岩石之间,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如果每个同学都能做到勤读书、勤思考,从自己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周边的同学,良好的学风自然就形成了。”

座谈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的学习目的更为明确,学习路径更为清晰,他们会谨遵校长教诲,从自己做起,端正学习态度,树南审学习新风。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