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中华文明的光明喜气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953

【通识教育】中华文明的光明喜气
 
发布时间:2016-11-09 浏览次数:
 

 ——台湾学者薛仁明谈中国文化

泽园书院 谢芸韵 刘珊谷 沈瑞瑩 报道

近日,台湾学者薛仁明应邀再次来到我校,为南审学子开设为期半月的传统文化系列课程。112日,他以“中国文明的光明喜气”为题,给泽园书院学生做通识讲座,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内在的强大力量。

讲座伊始,薛仁明从张骞入西域,开辟丝绸之路讲起。这条丝绸之路为巍巍中华打开了一条文化交流之路,不仅带来了西域奇珍异宝,还有普度众生的佛祖和那镇妖退魔的雄狮。然而由“西域的佛”、“西域的狮”变成“自己的佛”、“自己的狮”,却是中华文化在漫长岁月里潜移默化改造的结果。

薛仁明游历四方,发现中西文化中存在一些有趣的差异。譬如同是信佛,泰国的佛是瘦削的、眉头紧锁的,中国的佛则是福态的、微笑的;又如从西域而来的凶猛狮子,中国人用自己超凡的创造力,把狮子变成了可爱好玩的、超现实的,让人忍不住产生亲近之心。薛仁明说,造成了这些差异的,便是我们文化的明亮底色,是中华文化内在的强大力量。

他说,不同的国家与城市拥有着不同的生命气象。号称“雾都”的伦敦一年的烟雾天气其实远没有重庆多,然而“英国人骨子里是冷的”,重庆人却是火辣的。两个城市拥有相似的气象,却表现出不同的生命气象,究其根本,是中国文明的特殊性,也就是中国文明的喜气造成的。

薛仁明还讲到了他对广州这个城市的感受:“最初,我感觉这个城市很乱。但去完泰国、马来西亚,再回到广州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这座城市的味道——它代表中国人的热闹和生猛。” 薛仁明还特地向同学们推荐了广州的陈家祠,其繁复与热闹成为广州乃至中国特有的灵魂。文明岂止是琴棋书画?热闹是文明,生猛也是文明,是我们中华文化独有的明亮色彩。

薛仁明说,相比现代诗人充满西洋色彩的抒情,他更喜欢的是古典诗人宛如水墨画一般清爽的潇洒,是太白的乐呵呵,是东坡的笑眯眯。“年轻的时候总是喜欢做‘文艺青年’,追求西方的文艺,变得少年老成。等到年纪渐长时回望,愁苦才是真正的肤浅,光明与喜气才是面对人生不如意的最好态度。” 薛仁明这样分享自己独特的人生感悟。出于这样的心态,他踏上了回归乡土的道路,在乡下一呆就是十八年。在淳朴安静的氛围中,他看中国戏剧,听中国古典音乐,欣赏山水画,翻阅古书,领悟到古人所云“天宁气清”的奥义,领略到中华文明光明喜气的魅力。这种乐天派的洒脱是我们中国人独特的生活艺术。

薛仁明的讲座分享了中国人代代相传的生活艺术,阐述了对中华文化的思考。讲座的时间有限,但是带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无限的。正如薛仁明所言,无论走到哪里,请充满自豪——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是世界文化之林里的那一抹亮色。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