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家族文化与人才培养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985

【通识教育】家族文化与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6-11-09 浏览次数:
 

 ——记孙书磊教授讲座

泽园书院 报道

热衷当下手机文化的你是否听说过“家族文化”一词呢?那些在当代依然闪耀着光芒的家族文化究竟有着怎样的感染力?对当代人才培养起到怎样的作用? 112日,泽园书院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书磊教授,为泽园书院的学子们专场讲述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的家族文化与人才培养。

孙书磊首先从仕宦、文学、绘画、戏曲、刊刻和藏书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家族文化的类型,生动风趣的语言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家族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力。孙书磊还为同学们如数家珍般展示了我国历史上许多文人雅士在家族文化的庇荫下子承父业,祖孙荣耀,呈现出中国文化史上独特的“家世清华,一门鼎盛,父子兄弟,皆擅此工”的文化盛景。

孙书磊指出,在统一的中华文明背景下,中国家族文化具有多元化特质,家族文化底蕴中的人才也是枝繁叶茂,千秋各质。像胡适与李渔,他们受不同的家族文化的浸润,两人日后的方向截然不同,但同样对中华文化有着杰出的贡献。如此一来,我们便要追问:是什么决定和影响家族文化的发展和源流?孙书磊给出了解答:影响家族文化形成的因素涉及许多方面,包括地域差异、价值取向、社会交际、政治运动、婚姻、师承……这些因素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最后,孙书磊指出,古代家族文化及其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当下意义。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因此家族文化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不可估量。孙书磊还特别指出,不应忽视家族文化对女性发展的特殊意义:“在这一点上,女性比男性更重要,因为如果你教育一个男人,那你就是教育了一个人;如果你教育了一个女人,那你就是教育了一个家庭。”在座的很多女生听后,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微言大义,在南审这样一个女生占人数比例较多的院校,每一个女生都应该要注重自身的发展;同时男生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力求成为更好的自己。

讲座在掌声中开始,又在掌声中结束,鲜活有趣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话语,让同学们意犹未尽。互动环节中,孙书磊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也引发同学们更深入的思考。

讲座由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泽园书院王慧老师、顾娟老师参加此次讲座。胡智强总结:书院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家族文化中优秀的文化因子足以潜移默化浸润学子的灵魂。希望我们每一位泽园学子能够更加注重对自身能力的培养,了解古代家族文化,明了家族文化与人才培养的当下意义,积极进行自我建设,为班级文化、书院文化、家族文化润色添彩。

讲座结束后,大家向孙书磊献花,并热情地与孙书磊合影。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