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南审首届师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落幕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949

【赛事】南审首届师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6-11-09 浏览次数:
 

 文学院 报道

日前,南审首届师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历时一个多月的报名、预赛和决赛圆满落幕。

本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是我校第19届“全国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重要项目之一,也是首次由师生共同参与的一次语言文化活动。在整个过程中,得到了校语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校工会的大力支持。校语委主任时现副校长、书院总导师郭宏之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杨杰、校语委办副主任刘顺及文学院领导亲临决赛现场视察指导。

全校14个分工会、4个书院及研究生院共1188名师生积极报名,分别参加了“语言文字知识笔试答题”、“硬笔书写”、“普通话朗读”、“普通话说话”项目的预赛活动。经过预赛,192名师生进入各项目的决赛。决赛中,四个项目在不同的教室同时举行,场面和谐热烈。选手们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师生们不仅语言文字基本功技能得到了很好地锻炼,比赛也为一批语言文字水平较高的教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

本次大赛,设立团体奖、项目个人奖。经过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及艺术教育部专业老师认真严格的评选,教工组有42名老师分别在各项目中获奖,其中,沈洪澜(教务委员会分工会)、夏育文(泽园书院分工会)、任静芳(文学院分工会)、耿焱老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分别获得笔试答题、硬笔书写、普通话朗读和普通话说话的一等奖;学生组有41名同学在各项目中获奖,其中, 吴文文(润园书院)、郑树彪(澄园书院)、蒋雨薇(研究生院)、朱豪磊(澄园书院)、白若冰(泽园书院)分别获得笔试答题、硬笔书写、普通话朗读和普通话说话的一等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获教工组最佳组织奖;润园书院获学生组最佳组织奖。

校园语言文化活动,是深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品味的重要途径。语言文化赛事活动,测试了师生在字词读音、意义以及字词认知等方面的基本素养,增强了我校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提高了对“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母语基本功的培养,提升了我校师生学习和使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