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948

【通识教育】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2016-11-09 浏览次数:
 

 ——台湾学者薛仁明系列讲座报道

 

泽园书院 梅竹菁 报道

11月7日晚,泽园书院邀请台湾学者薛仁明在竞秀三报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讲座——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走心而又风趣地给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人的文化特点和文化素养。

讲座伊始,薛仁明由太极图切入,讲述了中国和韩国两个国家之间的一些文化差异。中国和韩国都是信奉儒道之法,只是韩国信奉儒多道少。“这两年整容好像是个热点,从整容我们也是可以看出一些东西的。” 薛仁明指出,中国的整容技术相较于韩国落后,是因为中国的整容需求没有韩国大,而根由则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里有种特殊的自由——处万人之中而如入无人之境,也便是我们所谓的自信。

接着,薛仁明通过旧石器文化与新石器文化的差异指出中国人是由佛经中的无明过渡到了文明阶段,由母系社会过渡到了男系社会。关于男女的差异,薛仁明独辟蹊径,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女人是感官性动物,而男人是逻辑性动物;女人负责知其然、明德和格物,男人则负责知其所以然、明明德和致知,二者相互交融相互推动,呈太极方式促进中国文明的发展与繁荣。中国的生命学问的根本,准确地讲,其实就是《大学》一开始讲的四个字——格物致知。“从格物致知这个地方开始,西方学问就与中国分道扬镳了。” 薛仁明强调做学问也要格物致知相结合,不然学习会成为生命的负担。

“安稳厚实,才是重点;文化基因,才是根本。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于教育,薛仁明强调小孩在身心安稳之前,都应该浸润在自家的文化传统里,打好基础。谈到该打怎么样的基础,薛仁明说:“是哪里生长的人,就该喝哪里的水。孩子们多喝点家乡的水,底子厚了,以后出门在外,才会承受得住异乡的水土。”他说,胡适那一辈人的雍容深稳难以复制,说白了,是因为胡适他们成长于“五四”之前,幼时在私塾,竟日浸润在自家的文化基因里,较接受“新式教育”的后代诸人,“喝多了家乡的水”,因此,他们底子厚,他们底气足。

临近尾声,薛仁明坦言不仅希望自己活出一片意趣盎然,也希望更多的人去掉那些“附赘悬疣”,活出真生命真性情。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薛仁明的讲座带给同学们莫大的感悟和收获。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像薛仁明所说的那样,体会到“人间有味是清欢”,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