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荷尔蒙的春天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107

【润园书院】荷尔蒙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陈敏 报道

412日晚上,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携手RB性别研究协会,有幸邀请到了乌辛堃和李澜,来给我校师生讲解有关性生理方面的知识和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系润园书院“知心知性”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伊始,两位主讲人准备了一份问卷供大家填写。乌辛堃和李澜以这份问卷上的问题为线索展开此次讲座。乌辛堃从性安全讲起,性安全不仅局限于常规思想中的避孕,还包括预防性病,提防性侵,两关系等等。

乌辛堃和李澜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各种避孕方法,并指出体外射精和安全期等避孕方式不靠谱。谈到性侵。乌辛堃对性侵和强奸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和区分,并列举了校园、职场以及公共场合等多发常见案例,便于在场师生理解。乌辛堃说在面对性侵危害时,不该只是容忍,首先可以选择远离侵害,更应该学会保护与反击。如果遇到言语上的性侵,可以对其正色质问“你再说一次?你说的是这个意思吗?” 让行为人反思不恰当的言语是否应该出于自己口中。如果遇到肢体上的性侵,那就请毫不犹豫的抓住那只犯错的手,不再给他可乘之机。所以总结来说,面对性侵,乌辛堃给予在场所有人以三点建议:一忍,二逃,三抓。

谈到两关系的时候,乌辛堃问在场同学一个问题,认为性是不是很危险?乌辛堃认为,其实性本身没什么太大的危险,性是有危险性的存在,千万不要认为有危险就可以一个人一辈子避而不谈性。同学们应该树立一个观念,性本身不是个问题,只不过在当中有一些要注意的问题。乌辛堃邀请两位同学现场表演一段对话,来分析人际关系危险的来源,并播放了《巴黎圣母院》的歌剧,引导大家从男女关系的角度去分析歌剧中的每个人的想法与动机,从而得出结论,出现性危险很多时候是因为心态。

师生提问互动环节中,乌辛堃强调在性的每分每秒中我们都有说的权利。就个体而言,“有时候作为受害者你是无能为力的,但有可能的时候应该反应给对方知道。 性安全教育更大受众应该是广大旁观者。希望社会可以理解性侵的定义和潜规则的问题,这样在社会道义和国家制度的层面才可以有改变从而保护大家免受伤害的机会。

最后,润园书院心理老师张洁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张洁认为男女生都该懂得并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也祝愿每位同学可以在四月的南审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