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科研创新微沙龙:学术论文摘要的写作与提炼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71

【沙龙】科研创新微沙龙:学术论文摘要的写作与提炼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
 

 泽园书院 刘婧瑜 报道

410日晚, 泽园书院会议室108书院副院长钱永红为泽园学子举办“学术论文摘要的写作与提炼” 主题微沙龙。沙龙交流以自由讨论为主要形式,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十分活跃。

钱永红分析了当前社会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的现状,建议同学们最好在本科阶段就提前种下科研、创新的种子,从而为自己将来考研深造打下坚实基础。接,她就学术论文摘要的重要性、摘要的要素及特点、写摘要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首先,钱永红介绍了什么是学术论文以及学术论文的基本分类,然后围绕“如何写出标准的摘要”这一话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摘要是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及突出亮点的短文。其内容一般包含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四个部分,力求摘要具有独立性、完整性、简洁性与准确性。“论文摘要是文章的门面,充分展现出撰稿者的学术素养,也是投稿成败的关键。”论文摘要常易出现以下问题:要素不全、缺目的、缺方法、缺乏自明性和独立性、繁简失当等。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清楚论文摘要的要素及注意点,钱永红当场给同学们提供了五个摘要进行实例分析,鼓励大家现学现用,在实际分析中巩固所学要点。

同学们都踊跃发言,分别对几则摘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尽管其中有几篇摘要出自国内一些核心期刊,但同学们还是发现其中存在的一些瑕疵。钱永红对同学们的分析和看法表示肯定,同时鼓励大家在今后学习中也要勤于思考,敢于质疑,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最后,钱永红给同学们赠送书院推荐的经典书籍,希望大家在课余时间都能手不释卷孜孜以求,常与伟大的思想先贤们促膝长谈,获得人生的智慧与启迪。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书院的导师资源和优秀学长资源提升自己,积极参与书院为同学们打造的通识教育讲座、院长系列学术讲座、学长苑区微课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