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金太军谈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分析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286

【润园书院】金太军谈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张敏霞 报道

412日下午,敏达学术报告厅,我校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金太军教授做客润园书院财经大讲堂,畅谈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分析。

金太军指出,当今时代社会治理成为热点话题,研究视角往往集中于体制机制,而文化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系统,也是社会治理中不可忽视的研究角度。文化有着同心圆式的基本结构,由中心到外层依次为信仰(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官方意识形态)、亚文化(大众文化);三种层次如果有脱节,则会造成社会问题,可见文化与社会治理密不可分。社会治理这一概念是极其宽泛的,之所以从文化的角度来分析,是因为体制是相对僵硬的,而文化来源于人的灵魂与生活,是极其灵活的。因此以文化结构来分析社会治理,必然可有独到之见。

金太军认为,我国社会治理困境的文化根源体现在四个方面:社会矛盾凸显、犯罪率居高不下、腐败的社会化、社会整体性浮躁与骚动,其中最为严重的社会整体性问题根本上来源于思想信仰的微妙变化。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上来看,这些变化的原因具体体现在:

1.传统文化颠覆,中国式信仰出现,“乡规村约”的功能衰落。中国传统信仰有着实用性与强调因果报应的特征,两者结合使得中国传统思想稳定发展,而近代革命潮流中破旧立新的举动渐渐颠覆了传统,促使中国式信仰的出现。

2.主流意识走下神坛,信仰危机出现。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文化需要通过解构以适应社会的变化,而传统信仰又影响深远,因此这一时期信仰危机凸显。

3.市场经济的畸形发展和大众文化的腐蚀。在这一时期,经济的发展使得传统文化实用性与功利性特征被放大化,同时出现了某些用负面思想看待传统文化故事的现象,这是对历史文化的恶性颠覆,值得引起我们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与反省。

4.全球化进程深层次上是文化的全球化,本质上是西化。在全球化浪潮汹涌的当代世界,文化渗透是其代表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建立文化自信是首要课题。

而实际上,真正能够助力社会治理的文化应该有以下特性:包容性,这需要我们思考中国文化如何得到认同,核心价值观如何凝聚与提炼;延续性,应该保持对文化重要性的重视,继续塑造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先进性,先进的文化应该包含契约与公民精神,包含妥协与退让精神,还应有敬畏自然的思想;最重要的是要有信仰性,要用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情,建立一种淡薄的、不刻意的文化认同。

金太军最后指出:文化是一种对自然、家庭、社会与人生的感知和感悟,它就像一场毛毛细雨,是潜移默化的,是润物无声的,建立这样的文化是社会治理永久的话题。

最后,润园书院副院长洪涛以“宽眼界、厚底蕴、大情怀”总结了本场讲座,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由润园书院、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和政府审计学院联合举办。

(责编 赵环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