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书院】韩希明:中国传统节日与文化自信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443

【澄园书院】韩希明:中国传统节日与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
 

 澄园书院澄典·读书会 报道

 

412日晚,澄园书院澄典·读书会邀请了我校文学院韩希明教授来到澄典讲堂为同学们精彩开讲。

韩希明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中国传统节日与文化自信的独到见解,阐明了传统节日对文化自信的重要影响:文化自信是基础,是根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丢掉文化就少了灵魂,就有亡国亡族的危险。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于潜移默化中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韩希明从传统节日的由来、特点以及传统节日的活动内容三个方面展开,系统详实地讲述了传统文化的内涵。

在讲座中,韩希明以其朴实生动的语言,叙述了以春节为主的几个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还原了古时候人们庆祝各种节日的场景。韩希明引用了大量诗词及史料,穿插了自己的真实经历,让同学们对传统节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的支撑力量。我们不可鄙薄洋节,但也不能丢弃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应继承并发扬传统文化,重新树立文化自信。

(责编 赵环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