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程章灿与我校师生谈六朝文化与南京形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632

【润园书院】程章灿与我校师生谈六朝文化与南京形象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袁屹宁 报道

4月13日下午,敏达学术报告厅,教育部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程章灿教授做客润园书院“文化南京”系列讲座,畅谈六朝文化与南京形象。

程章灿以“金陵王气,诗意南京”入题,概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1.金陵王气的神话与南京的政治地位;2.龙蟠虎踞的传说与南京的形胜地理;3.蒋子文的志怪与南京的地方传统;4.莫愁女的故事与南京的中心地位;5.金陵怀古的歌咏与南京的文学形象。

首先,程章灿讲述了金陵王气的神话。他有条不紊地从纵横两个视角,下射到横向的山、城、水以及纵向的三国、两晋、南朝等,详细分析了金陵王气在空间与时间中的诞生与变迁。这其中的纠葛与联系也恰恰说明了“金陵王气”是在南京建都和政治统治的需要。神话无实,科学有因。不管是地方传说还是历史遗迹,都在显示着“金陵王气”的神奇魅力及其强大的影响力。

接着,程章灿讲到南京的特殊魅力还在于它的形胜地理。它是传说诸葛亮(刘备)口中的“钟山龙蟠,石城虎踞”;是四象说和风水说中的“左青龙、右白虎、上玄武、下朱雀”;是晋元帝和宋孝武帝选择天阙的建都之地;更是唐后诗人口中的“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

然后,程章灿带领在场师生进入了“蒋子文的志怪传说”。蒋子文生前在平乱中殉职,三国时期又多次显灵,于是孙权封他为钟山之神,并将钟山(紫金山)改名为蒋山。蒋子文先是成侯成王、再后成帝成神,这一系列地位的变化无不体现着他身份的高贵与帝王和百姓对他的信奉与敬重。

之后所讲,便是家喻户晓的“莫愁女的故事”。程章灿特别提到,莫愁女本不是南京人,但南京人杰地灵,自来是富贵乡。金陵王气,十朝都会,犹如一个磁盘,发挥着巨大的“吸附能力”,遂莫愁女“十五嫁作卢家妇”。如今,莫愁湖公园仍流传着她那美丽的传说,虽历尽沧桑,却不曾干涸。

最后一站,来到的则是“怀古歌咏与文学形象”。程章灿穿梭于古今,贴近于虚实,具体分析了南京作为核心地位对文化交流的影响。六朝文化,几乎奠定了南京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代代诗人笔下的诗词,也使南京的传统、文学、文化更富内涵。

程章灿总结道:南京由石头城作为奠基,其政治、地理、历史、文化多个方面无不展现着它的“六朝烟水气”。正如他早期的一句感慨所述:“龙盘虎踞,千年王者气象。白鹭青天,一座诗意城市。”相信无论是“王气”还是“烟水气”,在场师生都体会到了南京的独特韵味。

润园书院副院长洪涛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在南京文化方面,程章灿老师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百科全书式人物,历史、文学等都了如指掌、信手拈来。大沼枕山句曰: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六朝烟水气’可说是南京文化最好的符号,而程老师则是该符号最好的代表与体现。”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迸发着思想的火花,向程章灿表达了内心的疑问,程章灿也都一一耐心地做出了解答,此次活动让师生收获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由润园书院、文学院和科研部联合举办。

(责编 赵环球)

新闻链接:

程章灿,福建闽侯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曾任美国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宾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8年被评为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入选江苏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现任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