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红色骑行纪解放,重温历史寄未来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532

【沁园书院】红色骑行纪解放,重温历史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4-26
 

 ——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沁园书院 张乃华 报道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为纪念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68周年,4月23日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红色骑行纪解放,重温历史寄未来”的主题党日活动,书院学生党员通过参加“红色骑行”活动、集体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重温人民解放军过江解放南京的历史时刻,传承先烈精神,展望美好未来。

红色骑行活动是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龙虎网等部门承办,旨在向68年前的伟大一幕致敬,回望岁月、铭记英雄、展望未来。活动吸引了5500多社会各界人士报名,沁园书院共有14名学生党员通过报名选拔有幸参加到此次活动中,参加“4”号线的骑行,“4”号线起始点为桥北滨江生态公园经轮渡至渡江胜利纪念馆,是当时解放军渡江进城的路线。

4月23日早上7点,参加“红色骑行”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在桥北滨江生态公园集合,在活动现场有一位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役、解放大西南的88岁高龄的革命老兵杨福德老人。他向大家讲解了当时渡江战役时激烈的战斗场景和为了解放事业而牺牲的革命烈士的事迹,他还引用毛主席在访问莫斯科大学时对留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中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大学生党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和学习机会,努力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去。8点30分,在杨福德老人的一声号令之下,骑行队伍从桥北滨江生态公园出发,先后经过了浦口火车站、浦口码头、钟山码头,最终会顺利抵达渡江胜利纪念馆。上午10点30分红色骑行活动结束,参加骑行的党员们集体领取了活动纪念章及证书。

骑行活动结束后,学生党员们集体参观了渡江胜利广场和渡江胜利纪念馆。在渡江胜利广场,面对雄伟的大型群雕“千帆竞渡”,学生党员们深受震撼,赞叹不已。群雕共分为六组,呈红色直线柱体形式,截面为红色五角星。其中最高的一根红色立柱长49.423米,象征着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纪念馆展览共分为“风雨苍黄”、“天翻地覆”、“人间正道”、“胜利之都”等内容,以500余幅历史照片、400余幅珍贵文物资料、数十幅历史绘画和视频展示,翔实生动地再现了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胜利的光辉历程。在渡江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渡江第一船”——“京电号”静静的矗立在那里,虽然历经60多年的风雨沧桑,“京电号”依然气势雄伟。“昔日战地漫硝烟,长江强渡第一船。重览金陵换新貌,共慰忠魂笑酒泉。”这首诗正是体现了“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坚忍不拔,敢于争先”的渡江精神。在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史料面前,学生党员们不时驻足观看。本次党日活动让他们接受了一次深刻而又生动的历史教育和党性教育。

学生党员朱丙森在聆听杨福德老人讲述的解放历史后,谈到“这是第一次从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战士口中去接触那段历史,比起书中的文字更加形象,也更有教育意义。”沈雨佳认为通过红色骑行的方式来重温解放军渡江战役的场景,了解南京深厚的底蕴和光荣之城的红色历史,被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人民出生入死,为祖国浴血奋战的精神所感动。裴飞翔谈到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革命先辈的英勇牺牲,要饮水思源,继承和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

本次“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8周年红色骑行”活动受到了南京日报、龙虎网等十余家媒体的关注,龙虎网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并特别报道了我校沁园书院学生党员集体参与红色骑行,开展党日活动的做法。

(责编 赵环球)

【链接】

1、南京日报电子版:红色骑行,在南京城“写下”巨型“4·23”

http://www.njdaily.cn/2017/0424/1608510.shtml

2、龙虎网:纪念南京解放68周年 红色骑行在南京城“写下”巨型“4•23”

http://news.longhoo.net/2017/lhyc_0423/197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