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图书馆召开五四青年读者座谈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1109

【座谈】图书馆召开五四青年读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图书馆 朱万强 范小燕 报道

5月4日下午,图书馆召开了2017年五四青年读者座谈会,图书馆马万民馆长、吴中春书记以及各部室负责人和来自各个学院的读者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马万民提出本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进一步倾听读者的心声、了解读者的需求,进一步推动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和服务管理提升,并欢迎同学们对图书馆在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共促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会场气氛热烈,与会读者纷纷发言,对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第一个发言的财政专业黎斌同学说:“对于阅读,特别是在当下的功利阅读的背景下,图书馆应该给予适当的引导”。对此,马万民谈了他对得一图书馆阅读现状的看法,他说“网络普及的今天,电子书、微信和网络出版物的阅读大幅提升,出现了阅读的碎片化、快餐化和阅读的盲目性”,在这样的氛围下,阅读的引导和推广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长久以来的占座和朗读问题,吴中春说,图书馆是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个人素质。对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的侵占,是建立在其他使用者的“不公平”之上的,对此,图书馆会加强对这方面的管理,也希望同学们加强对自身的要求,自觉遵守管理规定。读者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专业书刊及数字资源建设、占座治理方式、文化环境、计算机检索培训等。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图书馆的老师们做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最后,马万民做了总结发言,图书馆对读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及时进行认真梳理,能够在近期解决的,落实到具体部、室进行及时整改,同时图书馆欢迎读者以多种方式加强沟通,反映意见和提出建议,如通过馆长信箱、图书馆官微、电子邮件等途径加强与图书馆的联系,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

这次的读者座谈会对图书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拉进了图书馆和读者的距离,使读者更加熟悉了解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服务,同时也使图书馆更加了解读者的需求,以便对读者提供进一步个性化的服务,推动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和服务管理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