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致力于书院制改革基础上的双院协同——刘旺洪走访调研学务委员会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1112

    9月6日下午,刘旺洪校长走访学务委员会,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以及副校长张钦文陪同。学务委员会科级以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走访座谈。

    学务委员会张维主任就学务委员会工作情况、书院制运行模式、目前书院制运行的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学务委员会副主任龚玉兰、刘海燕、曹婷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刘旺洪详细听取了工作汇报,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了解。他从亚里士多德、孔子等中外教育家育人事迹谈到中西方书院发展历史,对比了中西方宿舍制度等教育方面存在的不同。他回忆自己多年前做班主任的经历,谈及今天教育所面临的困难:学生人数扩招以及新校区的存在,使师生之间交流减少。他提到,书院制探索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现代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我校书院制改革已走过三年多的历史,目前应多思考学生工作定位、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承担的作用,以及学生工作与专业教学、学科体系之间存在的关系。他最后指出,下一步工作应着力于实现书院制改革基础上的书院、学院融合,深化“双院协同、三务联动”工作机制与效果。

    张钦文对学工系统工作进行了肯定。她提到,书院制不仅在于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的改变,而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我校的学生管理应服务于学生培养,学生管理工作需实现配套措施的突破,完善书院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