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旺洪校长调研指导专业班级“五人小组”工作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376

学务委员会 张哲 报道


    311日下午,我校双院联动专业班级“五人小组”工作座谈会在中和楼502举行。校长刘旺洪、副校长张钦文出席,教务、学务、书院、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专业班级“五人小组”师生代表近50人参加,座谈会由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主持。

    座谈环节,四大书院辅导员、二级学院专业班主任、助理辅导员、专业班长代表分别针对“五人小组”工作情况,从各自的工作思路、班级情况、活动进展、工作计划、未来思考等方面就进行了汇报。

    张钦文在听取大家汇报后,建议“五人小组”在开展工作时要强化助理辅导员之间的协作,专业班级工作要做到线上与线下并举。她充分肯定“五人小组”工作制度取得的初步成果。指出,今后“五人小组”的基层管理工作应进一步创新工作平台,开展创新性活动,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刘旺洪指出“五人小组”工作的四点定位:一是双院联动工作的纽结和平台,是双院联动工作落实的制度安排;二是学生教育管理以及班级学生工作的载体和平台;三是组织协调学校内外学生教育教学资源的机构;四是对专业班级和班委会工作进行指导和引领的组织。针对具体工作内容,刘旺洪明确了“五人小组”是将辅导员和专业班主任工作相结合,并吸纳高年级助辅和班长参与班级管理制度设计,厘清了“五人小组”的主要任务。

    针对“五人小组”的职责分工,刘旺洪指出辅导员应该注意组织协调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沟通协调内部关系,融合书院学院工作。专业班主任要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认同,结合专业特点来对学生开展职业教育,指导学生开展专业性,学术性活动。助辅和班长应该协助老师做好工作,开展同辈教育引导,及时交流沟通,掌握同学思想状况。刘旺洪强调了“五人小组”的工作要求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