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辅导员职业发展与书院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330



    为持续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工作,11月14日下午,学务委员会在中和楼412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辅导员职业生态建设与书院教育的实践探索”的专题培训,培训邀请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维教授主讲,讲座由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主持,学务科级以上干部、书院全体中层干部和辅导员参加。

    首先,张维从我校辅导员三线晋升制度提出的背景、辅导员职业生态建设的维度和学校书院教育的现实思考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精彩阐释。并从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使命感入手,结合近期香港问题所折射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阐述了我国辅导员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围绕辅导员如何建立健康的职业生态?张维从职业理论和坚定信念,要掌握班会课程化、谈心常态化、晋升正规化三大硬功夫,要做到熟悉学生、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做了阐述。

    最后,结合书院工作,张维聚焦了四个年级不同的工作重点、要求,并对辅导员提出要“成人成己,实现价值”、“宁愿平时苦、不愿一时难”、“在学校长青的事业中,让有限的生命实现价值”三点期望。

    孙国锋要求各书院围绕培训主题认真组织学习、精心落实,在关心学业、安全教育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