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五届书院论坛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334

  学务委员会 报道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书院制改革进行系统回顾与总结,解决书院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1016日上午,我校第五届书院论坛闭门会议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深化书院制改革,推进双院协同育人”,相关校领导,二级学院书记、书院书记、院长和学务、教务、总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由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主持。

    首先,论坛邀请了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燕研究员做了《回归本科教育——大学书院内涵与功能的再审视》的学术报告。她从历史回顾、国外住宿书院的主要特征、大学书院的历史功能定位、大学书院发展中的限制与大学书院发展启示五个方面阐述了书院制的历史与发展困境,并提出明确书院定位模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建议。

    孙国锋带领大家简要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大纲,并对近期开展的学生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安排。

    润园书院党委书记张勇、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澄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陆凯旋、文学院党总副书记、副院长龚玉兰围绕书院改革、导师队伍(专业班主任)、通识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双院联动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对五年来书院改革的基本经验、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展过程遇到的瓶颈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对今后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维教授对会议作总结,肯定了五年来书院制改革在辅导员与导师推进全人教育、二级学院的学生管理负担减轻、学院与书院的分工明显更利于开展专业化工作三个方面的显性成果。同时他指出无论是西方的书院教育还是东方的书院教育,本质上都是对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关心爱护。南审目前还处于快速发展期,书院建设还存在很多困难和一些问题。书院学院既要做到职责分工明确,又要能够“双院协同”,共同育人。

    据悉,书院论坛开始前,召开了全校学生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