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江苏省24小时心理热线南审开通,放心我们一直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245


    “心理健康是爱与创造的能力 。”随着社会转型提速、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健康对于这个时代的我们来说,无比重要。 

    2018年江苏省率先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在省教育厅领导下,由南京审计大学负责运行管理,构建心理危机的预防、干预、救援、培训和研究工作体系,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

    研究中心开发了“苏心”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实现全省优质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互融、互通和共享,提升全省心理危机预防效能。

    中心还开通全省24小时学生心理热线025-58255200,激发学生求助意识的同时提升心理教师的危机干预技能。

    今天下午,江苏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人工智能平台暨全省大学生心理热线启用仪式在我校举行。

    校长刘旺洪、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基地、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所在高校分管负责人、学工处长,全省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相关专家及“苏心”App及心理热线志愿者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仪式。

         校长刘旺洪致辞

    他表示,今天恰逢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这与启用全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智能平台,开通大学生心理热线的用意不谋而合,都是旨在通过开展宣传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面向未来,研究中心将在提升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建立和完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的基础上,促进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这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同时发挥更多的社会引领作用。”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在仪式上发表讲话。

    他指出,心理健康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各高校形成了分管校领导负责、多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他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整体规划,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思政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

    仪式上,45位在线朋辈心理辅导员共同带来了“苏心”APP主题曲:《还有我》以及手语操表演。

    大家通过宣传片——《科技助善,共建共享》进一步了解了“苏心”APP

    校长刘旺洪、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控制处调研员顾华、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金玉共同按动启动球,正式启动“苏心”系统以及心理热线。

    为祝贺“苏心”APP的出台,来自全国各地许多心理协会发来了贺电。

    为了保障“苏心”和心理热线的运营,一批优秀的志愿者一直在努力工作。仪式现场,刘旺洪、苏春海为志愿者颁发聘书!

    “苏心”APP包含自我情绪管理、朋辈互助、心理普查、心理咨询、自助学习和智能应答等功能,其与心理热线的同时启动实现了线上预防与线下干预的无缝衔接,形成了全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联动机制,推进了教师成长与学生获益的同路同步。

心理热线志愿者中国药科大学荆磊老师发言: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我们把对教育职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的热爱融入每一通电话之中,在学生的收获中来体验自身的满足和幸福;把对学生的关心、尊重、期待、信任和尽责渗透进这条电话线之中,让它成为一条有温度的‘热线’。”

    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了解中心运营情况。

  江苏省大学生心理热线电话是025-58255200。“苏心”app的二维码如下。

    这里有花,有草,有空调;当然也有关怀、爱心和专业;最重要的是有温暖的老师,和每一个想与自己深度对话的你。


(文章转自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