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公告(第3号)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2-07浏览次数:1918

南京审计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公告

(第3号)


因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学校根据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学时间延迟,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保证培养质量和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并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实际,现就2020年春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调整方案和网络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公告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结合疫情实际状况,拟将春学期和秋学期教学计划统筹安排,细化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尽量不延迟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可根据开学延迟情况,在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送审、复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做相应延迟调整。

2020年春学期原定20周,研究生教学17周。因开学时间延迟,在延迟开学的时间里,所有授课教学主要以网络直播授课、线上辅导、在线教学、学生网络自学、教学视频录制与分发自学等方式为主。个别线上教学的确有困难的课程,可以申请开学后补课或者延期到暑假,以不影响秋学期教学科研实践为限。

二、教学工作安排

(一)调整部分专业教学计划

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2019级审计专硕春学期实习与秋学期理论教学调换,2019级会计专硕春学期实习调整到暑假或秋学期;同时,将相关专业秋学期的课程调整至春学期,217日前完成选修课程的选课。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2门公共选修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调换授课地点增加选课人数,将拟选修该课程的学生插入现有授课班级。

原定于开学初开展的上学期期末考试补缓考以及春学期课程补选、退选等工作均相应顺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强化教师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教学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各授课教师重新整理课程大纲、指定参考书目,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各学院(部)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本单位教师积极开发网络课程,灵活安排课程授课形式,实施远程在线教学或在线辅导,引导研究生通过在线学习相关课程,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1.对于有条件的教师,积极主动自行录制部分教学视频。

2.教学信息技术能力较强的任课教师要以开展线上课程教学为主。任课教师需提前了解相关网络教学方案、课程资源以及“雨课堂” “学习通”等课堂工具的使用,积极主动探索并为在线教学做准备。

3.积极主动学习网络直播教学方法。

4.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等平台上,主动寻找与授课课程对接的精品网络课程,组织好线上教学的安排。

三、学位论文工作安排

(一)科学合理组织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各培养学院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可以在20191118OA通知的基础上适当顺延,尽量避免因疫情影响毕业生的毕业。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节点调整如下:

20203月底前,完成学位论文初稿撰写;2020415日前,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20204月底前,完成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并送审;2020515日前,完成送审学位论文的评阅结果回收;20205月底前,研究生院完成学位论文抽检复审;2020610日前后,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二)开展远程指导

延迟开学期间,每位导师须充分利用电话、网络沟通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务必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好所指导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提出修改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导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答辩资格审查、预答辩、送审、复审等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

(三)合理组织答辩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对2020年春学期毕业的研究生,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确需安排预答辩和答辩的,可采取远程视频答辩等方式进行。答辩委员会以南京本地和本校专家为主,原则上不邀请外地专家。

(四)确保论文质量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四、教学服务管理

(一)发挥导师主体作用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

1.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

第一,导师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对研究生的远程指导,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研究生,分类进行针对性指导,合理安排每位学生的学习和研究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1)学术硕士研究生。2019级研究生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调整后的教学安排完成指定课程和选修课程的线上线下学习;根据研究方向撰写文献综述,已完成文献综述的研究生需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小论文及读书报告,具体数量由各学院确定。2018级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查阅大量文献后,确定具有一定前沿性的研究课题,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研究方案,着手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论证会拟定6月初进行;承担“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的学生,需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并做好结项准备工作。2017级研究生按调整后的时间节点做好学位论文相关工作,绝不放松对学位论文质量的要求。

2)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级研究生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调整后的教学安排完成指定课程和选修课程的线上线下学习;在导师指导下阅读文献,撰写读书报告(具体数量由各学院确定);根据专业方向完成不少于1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或方案设计。2018级研究生承担“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的学生,须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并做好结项准备工作;同时按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时间节点与2017级学术硕士相同。

第二,鼓励学生登录南审VPN充分利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VPN使用指南详见2020119日学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阅读和搜集相关文献。

第三,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业和科研任务,主动为研究生提供学习科研参考资料等方面的帮助,利用微信、QQ做好学生的网上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习“不断线”“停课不停学”。

2.加强对研究生的生活指导

第一,导师要与所指导的每个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每日动态,并及时将学校的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到研究生本人。

第二,导师要注重沟通,加强交流,提醒研究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第三,导师要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根据需要提供帮助,要特别关心关注疫情重点地区的研究生以及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研究生,传递温暖和爱心。有情况及时向研究生院和培养学院反映。

第四,未经学校批准,导师一律不得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

(二)发挥培养学院的管理功能

各培养学院要教育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遵守所在地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引导研究生不信谣不传谣,掌握正确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督促离校学生每日填写“疫情防控区块链系统”,严格执行情况日报制度,掌握学生学习和健康情况。开学后,教育引导学生做好防护不松懈,勤通风、勤洗手,要求学生尽量少串门、不出校门,外出到公共场所须戴口罩。各培养学院要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可组织学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等网络课程。特别对从重点疫区返回、按照学校规定须集中隔离观察的研究生,做好思想工作,提供生活关怀和心理支持。

(三)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对各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动员,切实做好宣传教育,传递正能量,配合各培养学院做好研究生思想工作。组织开展各类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工作,发动党员和积极分子带头配合落实学校各项要求和措施,坚定打赢防疫战役的信心。

五、线上教学注意事项

1.任课老师按课程建立师生QQ或微信群,将课程教学大纲(含主要教材、每章思考题、可能的研究选题)、课件、阅读文献书目(10本以上的参考书目)、课程考核等必需的教学资源上传至教学平台或课程QQ(微信)群。

2.任课教师需在教学平台及QQ(微信)群及时发布授课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课程的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完成的任务(如,10篇读书报告、1篇课程论文等)。

3.任课教师可以利用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授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并及时组织在线研讨、答疑。为确保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与春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

特此公告

 

    南京审计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