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罩”来了!全国首本大学生抗疫心理指南电子书来自南审!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814

“我被要求医学隔离了,我很害怕怎么办?”“因为担心被感染,我的情绪变得越来越差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可以在电子书里找到答案了。221日,全国首本针对大学生抗疫心理的电子书《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供大学生和相关教师免费阅读。

  

《指南》是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由经验丰富的高校心理咨询师联合撰写的。内容贴近大学生实际,分为知识准备、应激情境、调节方法等三个部分,其中应激情境细分为自我篇、学习篇、家庭和交友篇,再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最常见的25个心理情境和问题,指导大学生运用认知调节、行为训练、身心放松等三种方法进行身心调节,从而实现正向思考、科学认知、灵活应对。

该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南》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的精神,发挥教育系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更好地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支持服务而编写的。目前已在上海交大出版社自有平台“慕知”App、亚马逊、京东、当当、掌阅、微信读书等平台免费上线。(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链接可听)

据悉,《指南》主编蔡智勇系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认知行为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创建者、执行主任,专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预防干预16年,研发了全国首个省级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以及大学生心理成长精准支持系统。

蔡智勇表示,在当前的疫情下,大学生作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应当利用所学的心理学、医学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实现对自我身心状态的调适,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