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战疫 待花开——学务委员会积极抗疫纪实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64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务委员会积极响应上级工作要求,与全体师生一起,坚持一条主线:提高站位,早部署,突出二个重点:精准施策,抓落实,强化三个结合:细化分解,见实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一条主线:提高站位,早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务委员会积极响应,提高政治站位,及早部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多次召开部门例会,组织召开书院、学院等相关学生管理部门工作专题工作视频会议等方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南京审计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预案》等一系列相关预案,利用区块链信息填报系统,依托四大书院,尽快启动了对武汉籍学生的信息收集和情况排查,及时对放假期间前往重点疫区人员和与重点疫区接触的学生进行了全覆盖摸排,开展“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学生健康状况实行精准摸排,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习情况,切实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出二个重点:精准施策,抓落实

精准摸排,守好学校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学务委员会主动履职,精准摸排学生疫情防控数据,筑牢学生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第一时间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建立了“书院-辅导员-班干部-学生”的学生信息日报制度。全体辅导员迅速投入到线上工作,紧急摸排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准确信息,准确梳理各类数据,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学生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依托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区块链系统,切实做到精准掌握湖北、温州等相关重点疫情地区学生信息情况。全体辅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到24小时在线,确保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名学生,确保每日报送数据的准确性,守好学校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学务委员会与书院共同研究近期工作)

停课不停学,多举措保障学生学习效果。疫情防控期间,学务委员会聚焦困难学生群体,坚持“停课不停助”,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困难学生生活学习需求。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疫情时期应急资助工作,全力帮助疫情期间出现生活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共计面向500多名学生,发放补助金额近50万元。对于学生反映的网课用网支出压力大等问题,联系信息化办公室,为学生免费提供助学流量包。联系教务等部门,全面梳理2020届毕业生积欠学分情况,把名单分别发给学院和书院,并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及时将学生毕业预审信息,选课通知等通知到每一学生。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加入相关课程QQ群,按时认真听课,做好课堂笔记与课后作业,广泛收集学生网课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不断提高改进网课质量,最大程度保证学生网络学习效果。

强化三个结合:细化分解,见实效

防疫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学务委员会坚持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引领青年学生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与讲述,有效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制度自信及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指导书院开展了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同时还指导书院围绕国家疫情时期开展的工作、疫情防控知识、心理防疫知识、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等方面开展辅导员微课,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保持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对国家坚定信心。

学务委员会牵头制定了10课时的爱国卫生教育网络课程教学大纲,采用网络直播课、视频课、线上测试等形式进行授课,为做好爱国卫生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开展围绕“居家爱国卫生教育”的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指导书院开展疫情期间爱国卫生教育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在家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

防疫与学生日常工作相结合

疫情防控期间,学务委员会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将防疫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用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周密计划,制定了《关于做好我校全体学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系列相关通知,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主动作为,做好防控期间学生奖、助、勤、贷、免工作。做好审计长奖学金、大学生年度人物、毕业生奖学金、寒假大学生应急资助等工作,确保学生奖助学金正常发放。密切关注学生每日系统填报情况,按照“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类学生名单,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近期发布的学生工作相关通知)

疫情期间做到招生宣传工作不停止。根据生源省份,建立线上考生咨询群,搭建考生与学校直接沟通桥梁,在线为考生解答备战高考、招录政策等疑惑。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增加微信平台和网站的推送频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向广大考生展示学校和优秀学子风采。举办招生宣传活动赛事,开展2020年校园大使选拔赛及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人员在线培训,提升招生宣传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通过网络及时为学生办理新生录取名册复印、学生信息查询等事宜。

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加强线上服务,做到校园招聘不间断。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充分利用各类网上就业平台,以市场及学生需求为主导,广泛收集并及时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需求信息。积极引导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调整面试签约流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简历收取、视频面试等环节。做好精准就业帮扶,将就业指导落到实处。积极构建学校、学院(书院)、辅导员、班级多层次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通过大四优职共享群、学院书院就业联络员群等,及时收集毕业生在求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视频资源,指导毕业生进一步掌握求职技巧,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同时,梳理考研、考公务员、未就业等学生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与帮扶。对“四困”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问题高度重视,建立“一生一策”帮扶制度,全力助力学生就业。

防疫与学生心理咨询相结合

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战”。面对突发疫情,学务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动出击,积极研究心理工作应急方案,分类分层关注心理困难生。第一时间开通抗疫情心理专线,20多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全天候服务我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老师领衔全省优质资源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两个全国首发,即国内第一本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情境式应对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以及全国首本针对大学生抗疫心理的电子书《大学生抗疫心理情景应对指南》,电子版已推送至全省每一位大学生,为186万大学生“抗疫、护心、复学”提供精准支持。目前,《抗疫指南》音频版已经在喜马拉雅上线,微课版本也即将完成。与此同时,心理中心还通过润泽塞及岛公众号与苏心APP,不间断地推送抗疫防护类的文章、视频、音频,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人群的不同心理状态给予疏导与安抚,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学务委员会坚决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行动,紧紧抓住信息采集、心理疏导等问题,结合日常工作,多渠道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尽责尽职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