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就业工作怎么做?今天有了答案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2122

2020年时间流逝近半,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特殊时期,今天下午,南京审计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中和楼412会议室和竞秀楼分会场召开。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刘旺洪等全体在校领导出席,学务委员会、教务委员会、团委、校友办、各学院、各书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系主任、就业联络员和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主持会议。


张建红首先传达审计署胡泽君审计长对我校就业工作的指示。

胡泽君审计长对我校就业工作十分关心,她强调,当前国家面临的国际挑战多,经济发展压力大,中央提出“六稳”“六保”,其中保就业关系重大。南审在就业方面一直做得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学校有很多主动作为的空间,对毕业生要尽可能提供帮扶、服务。学校要保证毕业生培养质量,除了专业技能,培养的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学校党委要在大局下思考谋划,行稳致远,要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为大局作出贡献。


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作今年就业工作报告。

他介绍了今年学校在推进毕业生就业上所做的工作:持续推进网站和微信的建设与维护;不间断举办云招聘;举办空中就业形势讲座、简历制作、面试辅导、求职训练营、个性辅导等多样化就业指导;调查摸底毕业生就业状态,发动各方力量推进就业。

他还介绍了接下来将采取的各项具体举措: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层层压实,发动全体教师和辅导员,“一对一”进行就业帮扶,推进毕业生就业;把就业工作量化纳入学院、书院绩效考核中;拟出台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拟出台针对辅导员、书院、学院的就业奖励办法;每周五在OA通知上公布就业率数据,按照学院和书院分别排序等。


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各学院毕业生就业现状,面临难点,并就此分析原因,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目标。


刘旺洪从四个方面对就业工作作出部署。

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就业工作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全局性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审视今年的就业形势:立足党和国家大局;立足疫情防控战局;立足学校“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

他指出,要全员参与,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当前就业形势,必须协同作战、集团作战,合力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学院和书院之间要协同;双院与部门之间要协同;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协同;校内与校外之间要协同。

他要求,全链条压实责任,切实担当促进就业率提高责任。协同做好就业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狠抓责任落实是关键:把责任压实到部门;把责任压实到个人;把责任压实到节点;把责任压实到考核。

他强调,要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做好就业工作,根本上还是要通过大学期间全过程培养,整体提升就业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持续提供发展扶持。


晏维龙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做好今年的本科生就业工作,要建立五个体系:

一是要建立监控体系。各学院、书院,各部门要设立就业指标,用来衡量现阶段就业情况,要设立“绿、黄、红”灯评价体系,不间断审视当前工作完成情况,要根据目前就业现状、面临的难点分析原因,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目标以及解决措施。

二是要建立队伍体系。各二级党组织必须扛起责任,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本职工作,层层压实具体责任及任务;书院和学院之间要协作联动,学生的就业工作在书院和学院都要落实,并做好分工;各专业、各系要勇于担责;全体教师(含双肩挑)参与到学生毕业论文及就业工作当中,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充分提高教师积极主动性,教授、副教授带头帮助学生解决论文、就业等方面问题;形成人才培养与就业一体化,让导师制真正落地。

三是建立任务体系。根据学生的升学、就业等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状况、不同问题,明确帮扶任务和帮扶措施,想方设法,精准施策,通过各种举措,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四是建立组织体系。必须从现在开始做好规划,明确各阶段应该进行的动作和措施,形成一套章法,通过举办云招聘、见面会等形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各二级单位要资源共享,改善供需关系,提供更多对口岗位,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五是建立帮扶体系。各单位在遇到困难时先自行解决,一定时间内无法解决时,及时向其他部门和学校寻求帮助支持,南审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要互相帮助,共同想尽一切办法,把工作做好。

 

2020年不同往年,

要再接再厉,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打好就业的稳定战、保卫战!

我们,一起努力!

(文章来源: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