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勑恒教授来校做报告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4-02-26浏览次数:1890

   

    10月22日下午,学生处特邀江苏省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陶勑恒教授为来校为全体学工人员做《当代大学生和辅导员的压力分析与应对》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处刘志友处长主持。
  陶勑恒首先从当下社会转型的大背景进行分析,他指出目前的就业市场正由学历社会向职业社会转变,导致当下大学生的观念与心态发生重大改变;由于信息社会的发达导致当下大学生受到多元价值的冲击,自身核心价值无法稳定。针对这一现状,陶勑恒指出不管是大学生还是辅导员,首先需要直面的是自身的生涯规划,要找准自己的职业锚。陶勑恒通过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建议辅导员要懂得如何积攒生命与生存的资本,通过个人与社会定位的整合来实现个人中长期的生命投资,从而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味道”。
  刘志友总结时指出,全体学工人员应该在当下现实和学校教育中辨义,要自我改变、修己安人、找回自我,通过改进自身的工作方法、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去应对压力和挑战。
  据悉,本场讲座是学生处面向辅导员开展的专题培训之一。今年以来学生处加大了对辅导员的培训力度,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现了全校三分之一的辅导员能参加一次省级辅导员培训基地的专题培训,开展了针对新生辅导员的专题培训和沙龙活动。近期也将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和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加强辅导员间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辅导员典型,引导广大辅导员积极投入到“关爱学生”行动中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学校30周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