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实施细则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4-12-11浏览次数:3027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实施细则

 

2014修订)

第一条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或辍学,学院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力交纳全部学费的学生减免学费。根据《南京审计学院学生收费管理规定》(南审院财[2006]10)并结合学生管理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细则如下:

第二条 减免学费的原则

1、学校鼓励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获取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贷款方式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

2、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可优先考虑减免;

3、学费减免应与国家和省政府等校外学费资助结合起来综合考虑。

第三条 学费减免的对象

家庭经济确实困难,在校月收入(包括各种奖学金和各种补贴)在南京市政府规定的最低生活费标准线以下(申请减免当年的标准),学习和生活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我院在籍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第四条 申请减免学费的条件

(一)我院经济困难学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减免部分或全部学费:

1、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

2、城乡低保家庭或持《特困职工证》人员子女;

3、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学生;

4、革命烈士或因公牺牲军人子女;

5、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

6、其他经济困难家庭子女。

(二)申请减免学费的经济困难学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道德品质优良;学年度德育考核等级均为“良”以上;

2、自觉遵守法律、大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没有因各种原因受过纪律处分;

3、生活简朴无抽烟、酗酒、使用奢侈消费品等铺张浪费行为;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且体育课成绩合格、课外体育锻炼成绩达到“良”或“良”以上;

5、能正视生活困难,自强不息,学习刻苦努力,学习成绩良好且该年度考试无不及格现象;

6、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劳动;

7、积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第五条  减免额度

1、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可以减免当年全额学费;

2、其他符合减免学费条件的经济困难学生,可以酌情减免学费的50%以上。

3、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根据实际困难情况酌情减免学费。

第六条 办理减免学费的程序和办法

减免学费学院每年9月集中审批一次。学生本人必须在新学年开学三日内向书院提出减免学费的书面申请、填写“南京审计学院经济困难生减免学费申请表”并附学生家庭所在地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农村学生为乡以上政府证明,城镇学生为街道办事处以上政府证明),由所在书院结合学生本人表现及经济状况进行认真的评定和审核,减免申请审核通过的开学一周内报学务委员会审核。经学务委员会审核,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后公布减免学费的名单。

第七条  处罚和制约措施

减免学费的审批工作要求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如发现不如实反映家庭经济状况,弄虚作假,通过不正当手段减免学费的学生,一经查实,除限期全额缴回减免的学费外,还要视其情节严重给予记过(含记过)以上等级的行政处分;同时还要追究所在书院经办人员的责任。

第八条  配套措施

减免学费要结合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工作进行统筹考虑、合理安排,通过不同的资助形式相互补充,从而达到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目的。

第九条 本规定由学务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条  本细则自200691日起施行。

附:1、南京审计学院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申请表

2、南京审计学院申请减免学费学生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