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十佳、百优”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评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096

 

各书院:

为增强大学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加强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建设文明、和谐的班级和宿舍,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育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十佳、百优”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评建活动,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贯彻“大爱为基、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强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成长成才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引导大学生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使班级、宿舍建设与学生发展融为一体,实现“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开创我校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二、评建对象

2014级、2015级、2016级全日制在籍本科学生书院班级和宿舍。

三、评选项目

(一)集体类

1.十佳文明班级

2.百优文明班级

3.十佳文明宿舍

4.百优文明宿舍

(二)个人类

1.十佳标兵班长

2.优秀班长

3.十佳标兵寝室长

4.优秀寝室长

四、评建条件

(一)在下列6个方面综合表现突出的班级,可申请参加十佳百优评建活动:

1.班风建设

班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好,自己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全班同学作风正派、团结好学、集体荣誉观念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举止文明,能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班级氛围积极向上、文明健康,有较强的凝聚力;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关系融洽,具有较强的班级归宿感和班级荣誉感;积极参加党团政治活动,获得过校内外表彰的优先推荐。

2.学风建设

班级经常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和科研创新活动,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专业思想稳定,学习氛围浓郁,学习习惯良好;晨读晨练活动出勤率高;班级同学的学习成绩优异,班级学生学分绩点2.0以上的在90%以上,并且在发表论文、参加各类学术和科技竞赛等学习科研活动中表现突出。

3.制度建设

班级有明确的符合学校和书院特色要求的班级制度,对于班级的发展及建设有良好的规划,具有各项完备的班级民主考评体系,在综合测评、评奖评优、经济困难生认定、党员发展等方面工作程序规范;对“四困生”有明确的帮扶措施;具有符合“忠诚、责任、激情、使命、崇高、奉献、温暖、力量、卓越”的南审精神的班委会;班级干部团结一致,相互协作,能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制订工作计划,带领班级同学创造优良学风、积极参加公益、文化建设等活动。

4.文化建设

定期组织班级文化活动和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一般每学期不少于三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能有效地与同学兴趣爱好、个人发展相结合;全班同学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100%、社团参与率高;在运动会、合唱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中有突出表现;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宿舍文化建设,在公寓里举止文明、和谐相处、团结友爱,生活方式健康,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班级文明宿舍、标兵宿舍比例在同书院班级中名列前茅。

5辅导员指导

辅导员定期召开班会和班委会,对班级的工作做出及时有效的指导;积极和班级任课老师交流沟通、经常和“四困生”家长保持沟通;为人师表,关心学生,能够经常下宿舍和下班级,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引导和帮助;在“四位一体”学生事务工作中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受同学尊敬和爱戴。

6.网络建设

班级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设有网页、微博、班级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并能有效利用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班级管理。

(二)在下列三个方面综合表现突出的班级,可申请参加十佳百优宿舍评建活动:

1.宿舍卫生

宿舍卫生评比成绩在书院排名前50%。

2.宿舍文化氛围布置

有明确的主题文化布置,环境布置避免铺张浪费。

3.宿舍安全

宿舍无夜不归宿等违纪现象,无违章电器。

4.宿舍和谐

宿舍成员关系和谐,宿舍成员成绩优异,各类先进评比获奖率高,积极参与学校各项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

(三)申请班级或宿舍自上学期以来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评建活动:

1.班级、宿舍同学中有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以违纪事实发生时间为准);

2.经核实班级在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现象;

3.班级、宿舍同学因不当言论和行为给学校或他人造成不良影响的;

4.班级、宿舍同学在2016年各类考试中有违规、违纪、作弊等现象的。

四、评建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313日—317日)

各书院在全体班级、宿舍中广泛开展评建活动的动员工作,充分宣传评建条件,认真组织各班级结合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对照评建条件,大力开展班级建设活动、经验交流活动和评建申报活动。

(二)百优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建阶段(317日—328日)

“百优”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由各书院在本书院范围内组织评审。学院成立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等在内的“百优文明评审小组”,经过班级申报、民主测评、集中答辩、综合考评等程序,择优产生当年度的校“百优文明班级”和“百优文明宿舍”,报学务委员会备案。

(三)十佳文明班级、十佳文明宿舍评建阶段(328日—47日)

“十佳文明班级”和“十佳文明宿舍”由学务委员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评审。书院在“百优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中推荐班级参加校“十佳文明班级”和“十佳文明宿舍”的评选(名额分配见附件1)。校学务委员会对“十佳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候选单位进行审核,经过资料审核与走访、材料审阅与初评,以及现场展示答辩环节后,择优产生当年度的校“十佳文明班级”、“十佳文明宿舍”以及相对应的优秀班长、宿舍长的表彰。

特此通知。

南京审计大学学务委员会

2017年3月13日

附件1.百优班级名额及十佳推荐名额分配

附件2.南京审计大学百优文明班级、百优文明宿舍申报表

附件3.南京审计大学十佳文明班级推荐综合情况一览表

附件4.南京审计大学十佳文明宿舍评建汇总表

附件5.百优文明班级、百优文明宿舍会汇总表

总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