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来校交流学生工作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766

514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5室与我校交流学生工作,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维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蓝天书院院长李庆丰、副院长李振宇、管理学院科长贺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处副处长王琳、辅导员阎双,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燕、学生工作处单德伟、程玉祥、辅导员代表张震武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况广收主持。

 


张维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张维首先介绍了南审的特色专业以及学校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南审书院制的发展现状。张维指出人力配备和经费保障是办好书院的关键。书院和学院有效协同是书院改革的重要一步,双院之间应建立良好有效的沟通机制,建议辅导员的办公室和休息场所都尽可能离学生更近,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各项问题。张维指出院校之间要多沟通交流,才能在学生工作方面取得很好的进展与突破。

随后,刘海燕介绍了国内书院的情况:如复旦大学的书院制面向学生提供通识教育。学生按不同学科大类和专业分到书院,并在书院中度过自己的四年学习生涯。复旦大学书院实现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西安交通大学的书院设有三支队伍,包括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队伍、学生学业导师队伍、服务于学生生活和后勤管理工作的队伍,这三支队伍共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华东师范大学书院制借鉴中国古代书院和西方现代书院的经验,试点成立全国首家以师范生为主体的书院——孟宪承书院,探索“课程教育与养成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行书院、院系协同育人的有效人才培养模式,立体化导师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刘海燕分别介绍了国内书院制的分类、特点、运行模式和困难等。

交流会上,三所院校代表共同探讨了建立双院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书院导师制的具体实施办法、书院育人效果的评价机制、书院通识教育课程的特色做法、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做法、书院发展问题、书院未来发展的规划与思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德育规程的内容体系与平台、大一至大四不同阶段大学生德育目标和具体内容的阶段化设计与实践、本科和研究生德育工作重点的侧重、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体制机制、周期内工作目标和进度、辅导员工作室的经验与成果等。

本次会议交流的初衷,不仅在于推动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的开展与实践,更在于通过对已有的“书院制”、“双院制”高校管理模式进行探讨,进而讨论更加成熟、更加适宜各自院校共同发展的新型书院管理模式。各高校应根据本校的发展情况,结合他校的实际经验,进一步探索高校书院制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