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书院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540

为加强我校书院建设,深化书院改革,923日上午,我校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召开书院工作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南审书院发展的系列问题。我校校长刘旺洪、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副校长董必荣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周方舒主持。党政办、发改办、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以及部分学院、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刘旺洪校长回顾南审书院发展历程,指出我校书院制改革基本实现了我们的改革目标,肯定了书院在学生教育管理尤其是安全保障、财经类高校学生人文素养不足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刘旺洪校长就“为什么实现书院制”“如何解决书院制发展中的新问题”展开阐述,提出了深化书院制改革具备可行性,其目标是要构建具有南审特色书院制背景下的统一人才培养体系,强调了三个理念,即人才培养中学院要占主导地位,教师要在人才培养中起主导地位,书院要起基础平台地位和学生安全保障地位。

刘旺洪校长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制度设计,一是要推进班级的治理,在班级的治理上解决双院协同的问题,从基层上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三自功能”发挥,实现专业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管理班级的模式,实现书院学生管理与学院共同搭台的运行机制。二是在下一阶段如何形成、构建与探索书院人才培养方案、书院教育方案,以及如何有效地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能力的提升。同时,他指出相关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应配套制度。

参加研讨会的相关负责人就我校书院工作相关的工作方案、体制机制、专业班主任、工作载体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具体的优化改革建议。

董必荣副校长指出要正面、积极解决书院改革中的问题,要激发学生、二级学院教师的积极性,通过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实现两班合一等制度安排破解难题。周方舒副校长指出在肯定书院制改革的成绩的基础上,要对书院发展中新的问题进一步破题,要推进班级治理,专业班主任与辅导员协同、双院共同搭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南审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