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引领新时期心育系统发展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1553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张佳洁 报道

 9月9日,江苏省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视频会,会议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同志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作主题发言,针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勇担重任”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报告。苏春海副书记在讲话中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和江苏省大学生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的系统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和肯定,对新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期望,并要求全省高校使用我校研发运营的“苏心”APP开展全员新生普测。

为贯彻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推进视频会的会议精神,我校于9月13、14日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和副校长周方舒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书院和国际学院8位党委副书记或党总支副书记以及85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心理中心主任蔡智勇,教师高月兰、蔡远就“心理危机的早期发现与预警”、“心理障碍与心理危机的理解”、“家庭系统视角下的危机理解与家校沟通”、“心理危机评估与谈话要点”四个方面做深入浅出的讲授和讨论。培训采用专题论述、案例分析、现场讨论、试卷考核的方式,对危机案例中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有针对性的指导,保证每位辅导员能够从案例中有所领悟,有效提升其心理危机应对能力。

当前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日益复杂,新生入学季、毕业季、学期初、考试周、节假日前后、专业分流等心理危机高发时期增多,这对高校心理育人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对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应对心理危机个案的工作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未来还将围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相关技能开展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