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专业专业助力发展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582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张佳洁  赵玉晶 报道

9月22日,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党支部召开了秋学期的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蔡智勇主持。蔡智勇首先传达了学校中层干部大会精神,重点强调了绩效意识,倡导每位党员提升自身对于部门工作、学校发展的投入度与贡献度,并结合心理中心发展现状提出了继续加强国家级平台建设的新方向。随后,每位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近期学校关于心理工作的相关通知等分享了新学期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党建与专业的深层次融合。

与此同时,心理中心还邀请教务处长苍玉权一起探讨了心理学学科对于学生发展的内在影响机制,提出了“破卷”、“破圈”、“破茧”的心理健康多元发展模式。苍玉权认为,南审的学生打上“审计底色”的同时,也应打上心理的“健康底色”,让每一个南审人不仅具有审计专业精神,同时具备良好的心理品格,提升个体抗压能力,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对于当前代表高等教育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的“内卷”现象,提出了理性适应的“破卷”之道;对于随着信息封闭化、垂直化诞生的“圈层文化”,提出了觉察多元的“破圈”之道;对于高等教育阶段学生发展的“茧”状态,提出了自我增值的“破茧”之道。

心理中心主任蔡智勇将心理课程与家进行了类比,提出心理环境的舒适性在于设计,家的设计、咨询室的设计与心理课程的设计一样,需要心理教师不断与时俱进,从内容、形式上研发心理课程,加入多元心理课程要素,采用新型课程技术手段,充分体现心理教师对学生的用心、爱心。他指出,新的学期心理中心将微课与讲授、线上与线下、热点与重点相结合,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心理课程教学研讨,统一备课、磨课、听课、评课,向南审学子提供丰富、精彩的心理课程,助力学生心理综合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