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务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24388

 


各学院、书院、国际学院,各相关部门:

根据苏教助函〔202112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有关工作的通知》《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21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国家奖学金:全日制本科学生中特别优秀学生(二年级及以上)。

国家励志奖学金: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年级及以上)。

二、国家奖学金评选条件

(一)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二)国家奖学金评选的具体条件

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申请人还应满足以下具体条件:

1.成绩要求: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素质测评均位于前10%(含),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

    2.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6)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8其它应当认定为表现非常突出的情形。

3.申请学生须所在寝室为文明寝室,未受任何处分,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累计学分绩点大于或等于3);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四、评选原则、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评选原则:实行公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学生个人申报(109日至1012日下午15:00):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进入奥蓝系统学生版——评奖评优——国奖、励志奖学金申报栏进行申报,申报系统于1012日下午15:00关闭。

2. 学院、书院审核推荐:书院、学院、国际学院分别依据评选条件对国家奖学金申请人所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评审,形成评审结果在学院、书院范围内公示。

在公示无异议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并于1018日下午15:00前将申请表、推荐汇总表纸质版(需学院、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报送学生事务管理中心,汇总表电子版发送邮箱:170060@nau.edu.cn。各书院、国际学院于1018日下午15:00前奥蓝系统内审核完毕。

3.学生工作处审核:1019日前学生工作处将各学院、书院推荐人选按照评选条件严格审核后报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审议。

4.学校审定:1020日召开校学生工作委员会会议(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对学生处审核合格的人选进行审议,对上报人选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日无异议后,确定学校正式上报人选,报省教育厅审批。

五、推荐名额

评选名额分配办法:国家奖学金参考二年级以上学生人数确定,国家励志奖学金参考二年级以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确定。

(一)国家奖学金名额分配

今年我校共26名国家奖学金评选名额,按照各学院、书院符合评选学生总数,各单位推荐名额分配做如下分配,推荐2人及以上的单位,需要对推荐人进行排序。

学院推荐人数:

学院

推荐人数

学院

推荐人数

法学院

2

商学院

2

工程审计学院

1

社会审计学院

2

公共管理学院

1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1

国际学院

1

外国语学院

1

会计学院

3

文学院

1

金融学院

5

信息工程学院

2

经济学院

3

政府审计学院

3

总计

28

书院/国际学院推荐人数:

书院/国际学院

推荐人数

润园书院

9

泽园书院

8

澄园书院

3

沁园书院

5

国际学院

1

合计人数

26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分配

根据各书院困难生人数的比例,将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分配如下:润园书院187人、泽园书院232人、澄园书院42人、沁园书院126人。

六、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填表及录入工作

(一)组织学生填写草表。

国家奖学金填表要求详见附件1,国家励志奖学金参考国家奖学金标准填报。

(二)录入系统并打印申请表

1.全国国奖评审系统录入等相关问题另行通知。

2.信息录入要求准确,须一个人录、一个人当场复核。

3.国家奖学金在1028日前录完所有数据;国家励志奖学金在1110日前录完所有数据。

国家奖学金打印一式三份(正反打印)、国家励志奖学金一份(正反打印)。所有标明“签名”的,需本人亲手签名,不得代签,不得以印章代替。

(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打印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成功之后通知打印)

七、相关工作要求

1.注重坚持资助育人导向

各学院、书院要将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与资助育人紧密结合,在综合素质评价和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

2.严守程序严肃工作纪律

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组织评选和报送。严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违反评选要求进行操作,严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挪用、拆分学生奖学金。

3.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

各书院请于1120日前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以电子版方式报送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曹楠楠老师处,邮箱170031@nau.edu.cn,事迹材料要求详见附件2


附件1: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要求.docx

附件2: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征集要求.docx

附件3:2021年国家奖学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4: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推荐汇总表.xlsx


                        



                      学生工作处

                                                                                                         2021109